赵玄烨

一见钟情等于见色起意/万年寡王

【孙均/你】玉麒麟


  • 发生在宰相府之后的故事

  • 相伴相生

  • 忠犬设定



我是他从战场上捡回的遗孤。我当时被埋在死人堆里,透不过气来。尸体腐烂的臭味钻进我的鼻尖,我却连反胃的力气都没有。


战争纷纷,硝烟不断,将军在战场上一声令下,千万士兵金戈铁马。烧的是谁的命?朝廷士官?还是我们这些贱民?


我被一只有力的手从尸体中捞了出来,衣不蔽体。我看着眼前的小将军,容貌俊秀,清透疏离。我看着他的眼睛,深不见底。


死了算了。


我眼睛一闭,等待着自己的结局。


但是他留下了我。留我在身边做事。


我从此不再是一个人,我是他手中的刀刃。他让我杀谁我的刀就斩谁。是非对错,又与我何关。是他给我了第二条命。



小将军他深色的瞳孔中隐藏着是什么,我无从知晓。他草根出生,爬到如今的位置甚是不易,自从他在宰相府中做事之后,每日的神情一日比一日阴沉。


“走狗!”那人满脸血污朝他唾了一口在脸上。他拿手胡乱抹掉了,只朝我挥了挥手。


我握住我腰间的匕首,迅速给那人喉咙处来了一刀。他甚至没有眨眼的机会。鲜血顺着我的白皙的手肘往下低落,一滴又一滴。


我的匕首末端拴着一只小小的玉麒麟,那是他送我的。


“我怎么教你的,怎么杀个人让血飞溅成这幅模样。”他垂下眼帘,似笑非笑。“去洗一洗。女子身上沾满血污,成何体统。”


“孙大人见笑了。”我低着头作揖,羞红了脸。


死尸还躺在那里。


我知道的,月光照在他的身上,撕裂了他的心。


我仍然记得那一年,他撑着伞立在雨中衣袂飘飘,白色的衣襟上染了水墨,如同画中美人一般站在我眼前。卸下厚重盔甲的他,就如同无极图一样,有钢有柔。


“你是不是觉得我也是个废物,也是个走狗。”


他喝酒了,此时他歪着脑袋,一头被削薄到恰到好处的碎发,微微遮盖住紧闭的眼睛。单薄的唇瓣棱角异常分明。嘴角有些微微上扬,隐藏着一股野性难驯的美。酒碗很浅,里面的酒也未喝尽,他的眼神却有些迷离起来。上身开始无规律地摇晃,

他只好将两臂紧张地支撑在两侧,尽力保持着身体的平衡。但是,片刻之间,他的双顿就已经绯红,脖子上的青筋更是因为充血而膨胀,呼吸也开始急促起来,已然是醉了。


他没有听到我的回答,就已昏昏睡去。


我将他的头轻轻放在我的膝枕上。像是抚慰着一只流浪的猫,一下又一下,轻拍着他的背脊。


“从未想过。”


此时我已经不知道我脸上的是雨水,还是泪水了。


我俯下身,抱住了怀里的人。





宰相府一事之后,影影绰绰的光影在薄纱虚影的屏风下交织着,浓重的水墨上再洒满鲜血。他带着满身的伤痕,几乎是吊着一口气回来了。他只是什么也没说,只是让下人牵出了我的那匹马,马儿被突然牵出马圈,受了惊而不停嘶吼着,他拿着马鞭狠狠抽打着。


“大人!这是为何啊!”我扑上去拦下了他的鞭子。那可怜的马匹终于安静了下来。


“上马,无需多问。”


我在那一刻明白了那一个时辰里,发生的事情,以及他会面临的结局。



临走时,我带上了我的刀,我的匕首。玉麒麟在我的腰间摇晃着,月光洒落在上面去。碎了一地的残影。


可那明明是象征祥瑞的麒麟啊。





我们隐形埋名到江南的小镇,这里没有杀戮,没有刀光剑影,我们不必战战兢兢活着。


他不是当年那个身披铁甲少年将军,我也不是那个穿着男子服饰靴裤的侍女。


我端详着镜子里的自己,唇点胭脂,又是何年的事了。


“你恨我吗?恨我当年救下你,让你杀人了吗?”他冲我淡淡一笑,笑的是人间苍凉。


“你恨我让你过上这种隐姓埋名流离失所的日子吗?”


我将最后的簪子别在发上。


“从未想过。”


他起身,从身后抱住我。他放在腰间的力气一点一点收紧。





繁华里空消磨。


说到头还是,旧红尘看不破。



“夫君,我想吃昨日摊贩卖的汤圆。”


“好。”他起身出门。


随着木门关上的那一刻,我听着远处溪水流淌的声音,泪水再次滚滚而下。






我知道,我自始至终,都没有跟错人。




评论(1)

热度(27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